第九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


9th Forum on Empirical Education Research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7年第3期——“教育实证研究专刊”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年第3期是“教育实证研究专刊”。专刊是以“第二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专题论坛”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联席会议”优秀论文为基础组织而成的,可以说是两次会议重要收获的全景式展示。


专刊于首篇刊发了《教育实证研究华东师范大学行动宣言》(全文),并由“特稿”“笔谈”“专题一”“专题二”“综述”“国际对话”“权威发布”等7个栏目组成。

“特稿”刊发的袁振国教授的《实证研究是教育学走向科学的必要途径》,是一篇论纲性、总领性论文,兼有专刊导论与序言之功。

“笔谈”《加强教育实证研究,提高教育科研水平——“第二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专题论坛”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联席会议”成果览要》,是两次会议议程的主要内容和成果的综述式反映。在这两次会议上,郭戈、刘贵华、马宪平、朱旭东、陈向明、刘海峰、顾建军、范先佐、熊庆年、史静寰、陈鹏、孟万金、饶从满、周兢、虞永平、杜鹏、徐勇、郭秀艳等学者或就教育实证研究在中国当前教育科学研究中的必要性做了分析,呼吁加大教育实证研究在教育研究中的比重;或就教育实证研究的理论建构、方法规范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见解;或就某些具体问题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教育实证研究;或结合各自的学科领域,分享了他们对实证研究的卓见,以及对教育学科加强实证研究的建议。

“专题一”5篇,侧重于对教育实证研究的研究。

“专题二”6篇,侧重于用教育实证研究方式来研究。“专题二”的前两篇,对人们所担心的实证研究方法在思想、道德、价值等“软性”层面是否能应用的问题进行了某种回应,与后4篇对相对“硬性”的教育现实问题的实证研究相呼应,试图全方位呈现教育实证研究的广阔图景。

“综述”2篇,基于文献排比分析,概述欧美等国教育实证研究的缘起、现状与未来走向,以期为我国教育实证研究的发展提供镜鉴。

“国际对话”1篇,邀请了当代德国著名教育学家本纳教授就德国教育实证研究的发展,与李政涛教授等中国学者展开对话,为读者展现了教育实证研究的“德国视野”和“德国经验”。

“权威发布”栏目连续刊发经合组织(OECD)授权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文版,希望为读者提供教育实证研究的优秀案例。



目录

教育实证研究华东师范大学行动宣言(全文)…………全国49家教育科研机构及教育学术期刊等


◎ 特稿

实证研究是教育学走向科学的必要途径…………袁振国


◎ 笔谈

加强教育实证研究,提高教育科研水平——“第二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专题论坛”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联席会议”成果览要…………郭戈、刘贵华、马宪平、朱旭东、陈向明、刘海峰、顾建军、范先佐、熊庆年、史静寰、陈鹏、孟万金、饶从满、周兢、虞永平、杜鹏、徐勇、郭秀艳等


◎ 专题一

教育科学知识的积累进步——兼谈美国教育实证研究战略…………柯政

农村教育问题驱动下的量化研究…………刘善槐

教育实证研究的一般路径:以教师情绪劳动研究为例…………尹弘飚

教育实证研究方法的范式问题与反思…………姚计海

论教育实证研究的限度——基于“文化存在论教育学”的视角…………姜勇 戴乃恩


◎ 专题二

学校道德氛围量表的制定与验证…………鞠玉翠 梁磊

小学科学教师中庸思维与科学观关系的实证研究…………曲铭峰 张红霞 陆琪 吕林海 万东升 郁波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满意度对创业行为的影响研究——以创业激情为中介的大样本实证考察…………葛宝山宁德鹏

我国教育财政投入充足指数设计与标准化测算…………汪栋 张琼文 黄斌

课堂视频分析:理论进路、方法及应用…………郑太年 仝玉婷

乡村教师流动及流失意愿的实证分析——基于云南省的调查…………王艳玲 李慧勤


◎ 综述

循证:欧洲教育实证研究新趋向…………俞可 陈丹 赵帅

教育实证研究:历程、现状和走向…………程建坤 陈婧


◎ 国际对话

教育实证研究的“德国视野”与“德国经验”——底特里希·本纳与李政涛、彭韬的对话…………底特里希·本纳  李政涛  彭韬


◎ 权威发布

教育专业领域、性别和劳动力市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详请请见期刊官网http://xbjk.ecnu.edu.cn/CN/volumn/curren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