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


9th Forum on Empirical Education Research

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启动及征稿通知

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启动及征稿通知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已成为国内教育学界共同期待的学术盛会。

“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拟于20211030-3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现诚向国内外学者、专家和青年学人征集参会论文,并公告论坛信息如下。(第五届“教育实证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现已启动,详情请从新闻公告获取。)

 

一、论坛组织形式与平行分论坛

本届论坛聚焦教育实证研究中各类方法及其应用,设置由学术机构和学术团队分别组织的平行分论坛,还将邀请高水平学术期刊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组织期刊与作者面对面沙龙等内容。欢迎教育学人针对各分论坛的主题,运用相应的实证方法开展具体问题研究,提交会议论文。

平行分论坛主题包括:

1.     教育定性比较分析

2.     教育质性研究反思与前瞻

3.     教育调查的方法与技术

4.     教育中的多层线性分析

5.     教育中的案例分析

6.     教育质性研究中的观察策略

7.     教育混合研究设计

8.     教育中的循证研究

9.     教育扎根理论研究

10.   教育量化研究反思与前瞻

11.   教育中的因果推断分析

12.   教育图像与视频分析

13.   教育叙事与生命史研究

14.   教育民族志方法

15.   教育的中介与调节效应

16.   教育中的测量评价技术

17.   教育中的结构方程模型

……

上述平行分论坛将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深圳大学教育学院等单位主持。

 

此外,应教育学兄弟单位和专家的建议和要求,为了进一步提升开放度和参与性,开放征集了11个研究团队加入本届论坛,将兼顾研究问题与研究方法运用开设平行分论坛。现公布如下:

1.国家大学生学情实证研究(召集人:史秋衡,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国际大型教育测评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召集人:张民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3.整饰与表演:教师情感多样态的实证研究(召集人:田国秀,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尹弘飚,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

4.个体叙事与宏大声音:寒门贵子问题的实证研究(召集人:马凤岐、谢爱磊,广州大学教育学院)

5.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实证研究(召集人:黄忠敬,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

6.情境教育的循证研究(召集人:陈炜,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7.高等教育评价与测量的实证研究(召集人:王纯,美国华盛顿大学;王帅,美国斯坦福国际咨询研究所)

8.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问题的实证研究(召集人:陆根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

9.基于混合方法的大规模学生调查与实证研究(召集人:史静寰、文雯,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10.基于复杂网络分析与建模的教育实证研究(召集人:陈伯栋,明尼苏达大学学习信息学实验室)

11.音乐教育中的实证研究(召集人:郭彪,中国音乐学院教育学院;林小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二、会议时间

20211030-31日(1029日报到)

 

三、会议地点和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议地点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参会人员规模将适当控制,会议论文投稿作者将优先。

*在投稿系统中,报名线下参会者请留意邮箱,报名成功将在后续发送正式邀请函。

 

四、征文要求和截止日期

1.会议论文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924日。同时请参会人标注有意愿参与的主要议题。

2.会议论文投稿方式为:通过官网投稿系统在线提交。论文字数不少于5000字,需要有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论文格式要求请参见《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的投稿要求。

[点击此处投稿]

(温馨提示:投稿后再次登录可管理已上传文档。)

3.论坛组委会将组织分论坛主持单位及时对论文进行评议,邀请分论坛报告人。

4.论坛组委会将邀请学术支持期刊参与会议论文评阅,未曾发表的论文将推荐到相关期刊供择优发表。

 

五、会议费用

会议收取会务费每人800元,学生半价;交通及食宿费自理。会场附近的酒店及交通情况可参考论坛网站上的提示信息。

 

六、参会说明

1、有意愿参会交流学习的人员可注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924日。

[点击此处报名]

 

2、如有其他问题,请致电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科研部。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21-62231127

邮箱:feerofficial@163.com